close
這是一個關於大海的傳說,
十三隻神之一族的海豚,
通過萬神之首宙斯六年的考驗,
得已越過海天阻礙游入天界,
為海的子民帶回更多屬於成長的力量……
 
畢業紀念冊是小校的悲歌,畢業生人數少,造成早期有些印刷廠根本不願開版,不然就是需要付出很高的單價,去年待的學校就說創校以來,從沒有製作畢業紀念冊。
 
這兩年或許是因為少子化影響,小校變多,於是有廠商發現這個市場,開始做起少量畢業紀念冊的服務,只是價格雖然有比較低,但對於偏遠地區小校的孩子而言,我還是覺得太高,另一個讓我不喜歡的地方是,從DM看來,編排很差,沒有符合訂價該有的價值。

● 去年帶孩子製作的半手工裝訂版畢業紀念冊,只有A5大,足足比今年小了一半,付出的金錢卻相差不多。
 
今年原先的構想是要比照去年,帶孩子製作半手工的畢業紀念冊,然而就在導師秦大人帶著孩子寫畢業感言和挑選照片的同時,我意外發現自己常在網路付印的印刷公司,推出了少量彩色書冊印刷服務,價格便宜快一半,頁數也較多,唯一的前提要自己排版完成。
 
我興奮的趕緊跟秦大人討論,在預算允許、她也贊成的情況下,這想法立刻就定案了。

 
只是定案後沒多久,我卻有些猶豫,因為兩種作法各有優缺;帶孩子半手工自己裝訂,好處是孩子親自完成自己的畢業紀念冊,意義非凡,缺點是外觀上會有些瑕疵,而且會在導師最後忙碌的畢業前夕,又多佔用了一些時間;至於交給印刷公司印,除了省時省力,美觀更是相當吸引人的地方;最後在自己幾番掙扎後,決定交給印刷公司付印,除了不想增加導師的困擾,我還很好奇這樣出來的畢業紀念冊質感又如何?

 
然而做下這個決定後苦的是自己和秦大人,為了趕在畢業典禮讓孩子拿到,加上印刷公司需要五到七個工作天,我瘋狂排版,秦大人則必須在我給的最後期限帶孩子完成畢業感言和製作個人生活照片寫真。

 
在焦慮和漫長的等待後,收到畢業紀念冊那天,我先是興奮的獨自反覆看了好幾遍,第一次拿到自己排版印刷出來的書冊,感覺非常特別,驗收完畢後我立刻帶著所有的畢業紀念冊直奔學校,除了要趕緊完成後續的包裝外,當然也要炫耀一番啦!哈哈~

 
每每看見自己的所學可以帶給孩子一些不同的感受時,心裡總是非常激動跟開心,我也總會覺得這是老天爺讓我學了平面設計的天命,雖然親友至今總不能理解,為何我不留在廣告界發展,為何不利用這項能力幫自己賺點外快,但我總是傻笑以對,因為有些感受很難讓別人理解跟認同。

 
這樣一本畢業紀念冊,或許對都市的孩子而言就只是畢業紀念冊,可是對這些鄉下孩子而言,這本畢業紀念冊的產生,除了孩子自己也付出了心血,裡面還夾著老師們對他們的關心、喜愛和期待,期許這樣不同的情感,能帶給他們善的力量,一路平安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