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周一上課,我還是維持一貫的步驟,將他們的作品和所有的材料放好,做與不做任你自己決定,而我則拉張椅子、帶著自己的作品,和孩子們一起繼續未完的創作,至於上周毀了作品的阿嘉,則和我很有默契的沒有任何眼神的交會。

沒想到上課沒多久,阿嘉走到我身旁輕聲的問我:
「老師,你還有紅色西卡紙嗎?」
看見這孩子出乎意料的願意重回創作的行列,我沒有再多嘮叨些什麼,轉身去幫他準備了一份材料和工具,只是我想到依照剩下的時間看來,現在重做根本做不完,於是我給了他較自由的創作方式。
『你可以不做老虎,做任何你想做的動物都可以,至於吸管的剪黏方式也不用照我規定的,你可以用任何你想到的方式。』
 
幾分鐘後我過去關心一下,發現他還是做了老虎,但面對吸管的剪黏方式卻有些遲疑,從桌面上吸管的碎片可以看得出來他其實有了想法,於是我主動請他示範一下,在我的允許後他開始動作。
 
但事實上不管他當下想怎麼做我都會說好,願意再做一次已經不容易,而我既然一開始就允許他不用照我的方式做,自然就會尊重孩子自己的創意,只要他喜歡就好。
 
後來那天的課堂上,我們師生的互動反而多了,看阿嘉好好的創作,三不五時徵詢我的意見,作品依他的想法做出來的樣子雖比不上我規定的精緻,效果卻也相當好,調適過心情的阿嘉,正認真的用著這年紀的他所能勝任的技巧來呈現創作。

●阿嘉的作品
 
因為阿嘉的事件,我的腦袋突然有了新想法,如果我把給阿嘉的條件套用在已放棄的孩子身上,他們是否也能像阿嘉一樣再度認真的對待自己的作品?

 
再隔一周上課,我告訴那些已失去耐性的孩子們,沒完成的部分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剪、去貼吸管,只見孩子的臉上滿是懷疑的表情,於是幾個較大膽的孩子先提出自己的作法試探我,在確定我沒欺騙他們之後,這些孩子終於陸陸續續的又開始動了起來。
 
真奇妙,我退一步,孩子們反而向前邁出,他們所想出的方式各有不同,也同阿嘉一樣有不錯的效果,更妙的是有些孩子居然重新回到我的作法,繼續完成他的作品,看著眼前這群孩子們,我開始反思是否這個課程給了太拘束的創作方式?

●捲毛虎,呵呵~
 
作品完成了那個星期,我將孩子們的作品立在美勞教室的黑板上,路過的同事總是非常訝異孩子們可以做出這樣的作品,教務主任更喜歡到想把孩子的作品留在學校,做為教學的記錄跟展示,當下我沒有表示任何意見,只請主任記得跟孩子說明一下。

 
畢業前的最後一堂課,我幫每個孩子一年下來的作品一袋袋裝好,好方便他們帶回跟收藏,沒想到當他們發現虎年剪黏畫不在袋中時非常驚訝,詢問下才知道主任後來忘了跟他們說明,而我也以為孩子都知道所以沒提起過。

 
面對眼前孩子們的憤怒,我顯得理虧又心虛,只是看見他們不捨這份作品,我心裡卻又意外跟感動,這曾讓他們放棄又厭惡的作品,我一直以為他們後來是為了敷衍才將它完成,如今才知他們是如此珍惜跟看重,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我們辛苦了這麼久,為什麼不能自己留著?回想孩子們當初剛完成時,我坐在椅子上欣賞著所有的作品,「堅持是值得的!」當時以為只有我這麼想,現在才發現原來孩子們也是一樣! 

 
堅持,才會看見完整的美麗,才能體會成功得來不易,尤其在每個終點前總會有個需要跨過的無形心理障礙,越過了才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是第一次在孩子臉上看到對自己作品如此認真跟重視的神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