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聘學校六甲的孩子,學期中在經過校方的同意後,買了兩隻羊養在學校,期待在下學期賣掉後,用來籌措他們畢業旅行的旅費。

耶誕節前,因為想辦個活動,於是嘗試將羊融入了六甲的美勞課,扣掉最後活動當天不愉快的小插曲,看著孩子們從萬般不解到一一完成自己的作品,讓我在教學上又多了一個新的體驗和想法。

有鑑於六甲孩子的學習成效,後來我一直想有沒有可能在每個班級,都將羊融入、轉化成美勞課程,雖然是鄉下,但並不代表孩子們就常有機會如此跟羊近距離接觸,難得在學校裡多了兩隻羊當學伴,可否把這樣的感情再轉化成創作?可惜靈感枯竭,最後並沒有實現。
 
學期末想起一甲孩子開學時,對於畫大張圖的排斥,讓我後來不敢再讓他們創作大圖,有需要畫圖的課程裡,則試著努力讓孩子接受到習慣、喜歡用粉蠟筆畫圖,彩色筆的筆頭小、又容易很快就沒水,孩子每次用彩色筆畫圖時,總容易因為塗大面積而煩躁,因為沒水而生氣,用粉蠟筆畫圖,上色可以很豪邁,又不會有沒水而顯得色彩不夠飽和,顏色之間還可混色。
 
於是最後一次課程,我想再讓孩子試一次畫大圖,又想起畫麥當勞叔叔時,孩子明明看著同一模樣的麥當勞叔叔,卻可以畫出每個人不同風格的樣貌,我決定帶孩子們去寫生,因為我好奇那如果看著活生生站在眼前的羊,他們又會畫出怎樣的圖?
 
另外也藉這次機會,嘗試讓孩子畫在有顏色的紙上,這對不喜歡塗背景的孩子而言,應該也可以降低他們對畫大圖的排斥,這次準備的是牛皮紙,粉彩紙其實也是很好的素材。
 
上課鐘響,帶著孩子們拿著畫板、椅子,我們走出教室,去圍在放牧在教室旁的兩隻羊身邊,花了一點時間陪孩子去觀察羊的外表後,剩下的就留給孩子發揮,要畫幾隻?要不要畫背景?都自己判斷。
 
看著孩子們各自尋找喜歡的位置,邊認真畫著圖邊聊天,雖然帶到教室外面上課有些麻煩,但卻可以看見他們有別於在教室裡畫圖的神情,也是值得。
 
這個年紀的孩子正是天馬行空的時期,寫生不是要他們畫到很像,只是希望可以試著更細心的觀察身邊的事物,看著孩子在羊的造型上,可以跳脫以往畫動物的固定模樣,描繪出一些細節,對我而言就夠了,而孩子們也還是很棒的維持個人風格,這點最讓我開心,這樣讓我每次在欣賞他們的圖時,總是充滿許多驚喜。


 
你還是可以看見彩色的羊,也可以看見試著畫出原本顏色的羊;
你可以看見擬人表情的羊,也可以看見仔細描繪羊角、羊蹄的羊;
你可以看見孩子自己幻想的背景,也可以看見他們仔細畫著一旁的同學、花草和遊樂設施。

 
最讓我哭笑不得的,是孩子們很認真的畫著羊大便,當然你也可以看見彩色的羊大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