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道 愛

真的不能解決這一切嗎
 
因為一些原因,已經好久沒有買CD了,這次走入唱片行,只為了支持我的偶像─張學友。
 
先說好,這不是篇樂評,因為音樂不是我擅長的領域,而且我覺得,不管一張專輯的評價、銷售如何,只要有打動你的心,有讓你喜歡、舒服,那這就是一張好的音樂作品。
 
四年了,距離學友上一張全新的國語專輯《他在哪裡》已經四年了,可是當我拿到CD時,卻覺得等的很值得。大部分喜歡學友的人談到學友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吻別》、《祝福》、《忘記你我做不到》、《真愛》…等膾炙人口的歌,可是如果你只喜歡這時期的學友,那麼你應該會不喜歡學友這次的新專輯。
 
首次當自己專輯製作人的學友,雖然笑說:「我會當製作人全是被迫的。」,可是正因為由學友自己製作,所以讓我聽到一個更貼近學友的音樂作品。專輯中依舊說『愛』,可是是更大方的愛,對環境的愛、對反戰的愛、對子女的愛、對朋友的愛、對自己人生過程與堅持的愛,聽來就像朋友在聊天一樣,一起說說彼此對生活的想法。大受失戀打擊的人,這次無法在學友的專輯裡得到宣洩與慰藉,可是卻可以從學友身上發現,其實愛情不是全部,人生還有很多值得去關注、去愛的人事物。
 
『曲高和寡』,是我常在一些網友的文章裡,看到對學友這幾年音樂的形容詞,會這樣形容的人,是因為他們非常喜愛百萬銷售時期的學友,濃烈的愛情旋律、高超驚人的歌唱技巧,確實讓聽的人相當過癮!可是對於一個喜歡唱歌的人而言,應該會希望自己有更多的可能與嚐試,所以學友開始在專輯裡嘗試許多不同的曲風與唱腔,而這些一點都不『友式情歌』的作品,就這樣便冠上『曲高和寡』了!
 
如果用我喜歡的咖啡來形容,從前學友的音樂就像是花式的咖啡,加了很多的奶油、糖、牛奶、巧克力,而現在的學友卻像是一杯黑咖啡,對喜歡花式的人而言,會覺得很苦、難以入喉,因為甜膩誘人的味道不再。可是黑咖啡才是咖啡的原貌,如果你願意去嘗試,你可以聞到咖啡自己的香氣,入口後略微的苦,換來的卻是從喉頭裡傳回來,持久不退的回甘。
 
假使轟轟烈烈的情愛不再是你生命的全部,也許你也可以試試學友這次煮的黑咖啡─在你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