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晚上,要入睡的一刻,收到了同事的簡訊。困擾的她,因為孩子們與老師們的相處,產生了許多疑惑。之所以與我分享,是因為曾經我也陪伴過這群孩子。
那晚回完給她的簡訊後,其實我小小的失眠了,因為突然想多了,突然對孩子們感到一陣的無奈與不懂。
隔天,看了一部電影『緣起不滅』,一部與教育無關的愛情電影,在畫面與配樂流轉的過程裡,意外的,一些想法卻也隨之混雜,即使電影已謝幕,思緒卻久久不能平復。

因為馬拉松小子,所以我注意到了主演這部電影,而獲得韓國影帝的曹承佑,好奇演技如此精湛的他還有什麼好作品,後來找到了這部『緣起不滅』。
愛情電影,也許通俗,即使是『緣起不滅』,也許很多人也還是覺得通俗。可是打動我的,除了通俗的愛情,
更令我深深有所感觸的,是片中曹承佑的笑容。
他的笑,會令人感到舒服、陽光,即使後來很多不得已的苦,他還是笑著,為的是讓別人快樂,為的是減少別人的苦,為的是不想身邊的人因自己而苦。
於是,感受到他的真誠,所以當他開心的笑著,你恍如自己也開心著,當他苦撐的笑著,你的心也不捨的糾著。
(寫到這裡,真不曉得我這張豬臉,有沒有辦法整容出他的笑臉,
可以的話,募個款贊助我吧!呵呵~)
 
人活著,不喜歡單純嗎?不喜歡笑嗎?
不喜歡身邊的人和自己過的好嗎?
如曹承佑在片中這樣單純的笑著,不好嗎?
如曹承佑在片中這樣努力讓自己身邊的人快樂著,不好嗎?
難道社會變複雜了,孩子們就不能單純的快樂著嗎?
即使如孩子們這般對愛情只是懵懂、充滿幻想的時期,
他們其實也懂要讓喜歡的人快樂,要為別人多想的觀念,不是嗎?
 
明明自己處在可以簡單快樂笑著的時期,
孩子們卻選擇讓自己每天充滿
猜忌、惡言相向、百般抱怨、欺負弱小、勾心鬥角,
這樣過著每一天的他們不累嗎?
可是我好累,我光是每次想起我都覺得好累、好累!
 
這段時間我常想,這樣每天事事樣樣都針對著一個人,
然後不斷的取笑、揶揄、批判,他們真的快樂嗎?
是否他們都覺得全世界除了自己之外,都是愚蠢的,
都是對不起我,都是錯的?
還是覺得這樣的自己才了不起,才有大人的感覺?
他們現在的笑還真誠嗎?
還是已經都變成虛偽、暗藏心機的笑?
 
如果孩子們眼中的大人就像他們表現的這樣,
那這樣長大真的好嗎?
孩子們現在選擇自私、凡事斤斤計較,
放棄自己單純、快樂的笑的權利,
卻不知道有多少大人在長大後,
極力的想追回這種單純的笑,
而又有多少人最後卻只能落寞的告訴自己:
 
「原來,再也回不去了!」
 
我們不見得有能力改變每一個觀念偏差的孩子,
因為教育所包含的層面太複雜,
可是身為一個老師我們要做到問心無愧。
最後,我只能告訴同事,
覺得人怎樣最美就怎麼教孩子吧!
對我而言,
單純、快樂最美,
互信、彼此包容最美,
尊重、友善最美,
可以大聲的說出對彼此的愛最美,
可以不假思索、大方且勇敢的笑著,超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