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侯文詠發表了大醫院小醫師這部作品,,書中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用較輕鬆的方式來訴說實習醫師的甘苦。

 2000年,王小棣導演將大醫院小醫師改編,變成一部二十集的電視劇,並在公視首次播放。

 2007年,這部改編的電視劇再次受到三立電視台的青睞,於一月三十一日再次上映。

 王小棣老師改編後的『大醫院小醫師』,將主角擴充成五人,五個醫學院的同學兼好友,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擁有各自不同的個性與價值觀。而原本書中各個獨立的單元故事,便在這五人的身上交錯,衍生出更龐大、更多觸動人心的情結。 

2000年首次上映當時,最吸引我的除了真實而不做作的情感外,更令當時的我無可自把的,是那種五個好友間的互動。個性上的不同,讓衝突、誤解、溝通不良在彼此之間在所難免,即使是好友,還是有能說與不能說的情緒,有時自己苦惱著卻還得擔心對方,諸如此類的情結,真實的有如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感同身受的情緒,更使的自己深深愛上此劇而無法自拔!

 深深愛上此劇的自己,有多瘋狂呢?除了每天收看外,還會上討論區,除了收藏侯文詠的原著(有親筆簽名喔!),也收藏了整套原版的VCD,而簽名會更是沒有漏掉。當然也曾為了『大醫院小醫師』的感動而發了幾篇電子報,有機會再放出來與你們分享吧! 

透過這齣劇另一個大收穫,就是認識了王小棣老師,後來自己也成了小棣老師作品的愛護者。小棣老師的作品裡,總是有很多想說的事,不僅只是人際間的相處,連同整個環境都是她想說的話題,從『大醫院小醫師』、『赴宴』,到『45度C天空下』,都是很值得去收看與珍藏的作品,每個作品都會讓自己有很多跟自己說話的機會,至少對自己而言是如此。後來也才知道,小時候會鎖定收看的『全家福』、『佳家福』、『母雞帶小鴨』、『納桑麻谷──我的家』,原來也都是小棣老師的作品。

 最近剛播出兩集時,打了電話給我的學生,想推薦他收看以磨耗些他無聊的寒假時間,沒想到他開口說:「老師,我知道啊!我有在看耶!」,沒想到師生的默契還真好啊!在此推薦給你,希望你也會喜歡。 

三立都會台,每天播放時間:20:00~21:00      00:00~01:00      13:00~14:00 

大醫院小醫師官網:http://www.settv.com.tw/metro/m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co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